close

文/ 張珮珈 屏東分事務所家暴組社工師

    小芸來自中國,現年36歲的她,於23歲時因與前夫相識相戀而遠嫁至台灣來,對小芸而言,婚姻並不是不切實際的童話,但卻也未曾想及可能會演變成一場不知該如何收拾的噩夢。

    婚後不久,因投資生意失敗導致前夫一蹶不振,再也不肯外出找個穩定的工作,成日就是在家喝酒,非常偶爾才會做做回收,還有兩個孩子要養的家庭經濟責任,則由小芸一肩扛下。然而,一份飲料店的工作,可想而知對於一家四口而言是相當辛苦的,經濟議題不免成為夫妻在婚姻中最容易引爆的導火線,當前夫沒錢買菸酒時,就會偷小芸的錢,兩人若發生爭執,前夫就會以暴力解決,在前夫向自己動手的那一刻,小芸突然有所覺悟,知道這段關係該是時候喊停了,便決定與前夫離婚。

    然而,家鄉好遠。離婚後的小芸為了照顧兩個孩子,生活其實毫無變動,仍與對自己不友善的前夫及前公公同住,一樣靠飲料店收入來維持家計、一樣常要擔心前夫是否會又偷拿錢、一樣需要擔心若與前夫待在同一個空間,會不會隨時有暴力危險再發生?為了保護自己與孩子,小芸在某次與前夫的衝突中決定報警處理,社工也在此時介入服務。在社工的服務中,小芸漸漸知道如何為自己做決定,決定對前夫的行為聲請保護令以自保,也決定帶著孩子自前夫家搬離,自己租屋與照顧兩個孩子。

    「我已經三年沒有回過中國了,每到過年總會特別想家,謝謝你送的年菜,讓我覺得很溫暖。」年前,我帶著年菜到小芸家家訪時,她突然說道。疫情帶來的變動,大大的影響了小芸的生活。獨自身在異鄉,失去原先以為會是依靠的伴侶,還要成為能夠使孩子依靠的超人,在台灣無人可依靠的她,卻從未選擇逃離母親的責任與角色,並為此而堅強。

異鄉的溫度.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受暴婦女 社工 異國婚姻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