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保護組社工黃容蓉

   至外地求學的兩個孩子,利用空檔回家看我,短暫幾天的相處,又再度要離家,臨行前,刻意陪他們走一路段,上車時,我遞出準備好的卡片,希望他們能從字裏行間,感受到母親對他們的欣賞和祝福!望著車子漸行漸遠,感傷的心情不禁油然而生,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過往回憶一一湧現,孩子稚嫩的身影,彷彿昨天的事,怎地一轉眼,他們已展翅高飛了,感覺自己的眼眶有些濕潤,仍而一股溫暖和幸福感替代了原先的傷感,「啊!這就是人生。」其實,我珍藏了點點滴滴的回憶……,雖然現在一家四口,像候鳥一樣分散在台灣各地,我們共有的記憶,無論它曾經是喜、是悲、或是衝突,都化為彼此穿越時空的想念和連結。

   而此刻,突然能對心中存在的困惑,有了新的理解和頓悟!

   阿萍(化名)姊大我幾歲,從縣府接手服務時,檔案資料裡的這一群人,重複發生口語或肢體的衝突,親子間情緒切割,甚至暴力相向,阿萍姊成了被家庭遺棄的人。

   第一次和她會談時,印象相當深刻的是:中年的她,看起來很滄桑,住的環境也顯得陰暗和凌亂,談話過程中最常提到自己的孩子,和說著說著就紅了眼眶,卻又在每發覺自己的淚水就快要決堤時,硬生生的又強壓下去的舉動。

   希望自己能盡快對她有多面向的了解,以設定服務方向,我發揮身為社工「雞婆」和「偵探」的精神,訪問有關的人際網絡後,於是乎,開始著手設定服務目標和策略,並再次發揮社工連結資源的能力,安排家訪、申請物資和經濟補助、職業連結、陪看診和看報告、轉介社福資源等等。我很自信的以為:即便所有被我訪問過的人,都對她搖頭,視她為麻煩人物,或拒絕再與其有任何關聯。而我─是中立的社工,我關心她,我受過的輔導訓練,會讓我不帶著價值評斷,可以盡力於計畫的達成。

   直到那一天……

   阿萍姊的情人孫先生(化名)打電話給我,請我務必幫忙協尋她,因為最近她也比平日多喝了一些酒,酒後狂打手機,表示已搭車北上找他,不確定阿萍姊說的是真?還是酒醉後的錯亂?也擔心她迷路或受凍,所以我也幫忙找起人來了,卻怎也找不到,擔心了幾天後,終於在阿萍姊自己的家看到她。

   再見面時的她,帶著幾分酒意,半醉半醒的眼神,開心的說:「謝謝妳的關心!」還指著新買的小冰箱,裡面裝了一堆飲料和生雞肉,又在我面前用著新手機不斷撥給孩子,臉上交替著期待和失望之間擺盪的神情;聽她、看她一會兒哭、一會兒笑的大罵情人是個垃圾,孩子沒心肝,我感到自己用著很大的力氣,嘗試去了解她,但卻又充滿了無以言喻的困惑?就在我離開前,她突然抱著我說:「我現在都沒有妹妹了,你可以當我的妹妹。」瞬間,我感到身體一陣僵硬,在心裡大叫:「ohmy……」阿萍姊露出孩子般天真浪漫的笑容揮手說再見。

   關上她家的門,每走一步就對自己就更多的了解:原來,我不如自己想像的那般清明和理智,我的肢體語言已將我隱藏的想法和感受表達出來了,我承認:我很願意成為阿萍姊新的重要他人,但卻僅止於是我對她的關係,而從沒有想過在她心目中對我們關係的界定,更讓我驚訝的是:對她─我其實有所不諒解。

這一天我來到她家,忍不住的問她:「阿姊!每次我來看妳,妳都穿這件外套,它看起來很舊,也不保暖,而且袖子都磨破了,天氣這麼冷!我給妳的衣服可以拿出來穿呀。

   「這件外套是當初我認識孫先生時穿的衣服,已經好幾年了,我捨不得丟!」

   「所以,妳一直穿在身上,好讓妳可以回憶起當初兩人在一起的好……」

     她留著眼淚用力的點頭!

   「以前,孩子還小的時候,我總是在冰箱裡裝滿了飲料,讓孩子放學時可以喝,妳知道嗎?我的孩子最愛吃我煮的三杯雞,只要我有煮這道菜,他們都搶著吃喔。」

   「所以,妳現在買了雞肉和準備一堆的飲料……」

   「我要給孩子吃,為什麼他們都不回來?為什麼都放我一個人?」

   她摸著自己的胸口哭得很傷痛,彷彿心都要碎了!

   現在回想起來,我終於能明白!

   原來,那不斷重覆抱怨的背後,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美好的回憶,那底心是如此渴望著愛情的滋潤,渴望著家庭的溫暖和連結,和作為一個母親的角色!被遺棄的失落和痛苦,像座孤島般的荒蕪,似乎惟有讓自己不清醒,才不必面對如此的錐心之痛吧!

   家庭的溫暖和幸福感,對她竟是如此遙不可及!

   捧著的─這顆破碎的心靈,它需要好好的被疼惜!

imagesCAUPKC4B  

 

 

多陪一里路  

      民國101年根據113專線通報,有將近10萬人身處在家庭暴力之中,其中有6萬9千5百43人是婦女和兒童,其中約有1萬8千人無法回到原生家庭,有生活重建的需求,離開勵馨中途之家後,同時面臨就業困難和無力負擔租金以及小孩托育的問題,更使得這些受暴婦幼,重返社會開展正常人際關係的生活困難重重,甚至可能重返暴力環境,陷入受暴循環之中。

 勵馨基金會從25年來的服務中發現婦女的困境,今年推出「受暴婦幼生活重建最後一里路」計畫,希望號召3,750位愛馨人,募集4,500萬經費,一起認養目睹兒的托育費和協助受暴婦幼的就業生活扶助金以及住宅補助費,幫助他們重返社會的最後一里路,有愛馨人的協助能走得更順暢。

 

  同時這次的活動也特別獲得藝術家黃美廉博士的支持,授權其充滿生命力的畫作,作為這次活動標的,凡捐款300元達一年以上或單筆捐款達2000元(含)以上贈送由畫家黃美廉藝術授權畫作-「歡顏」及「記憶 嚮往」製作的愛馨馬克杯組,及精美馨心飛舞防漏杯蓋,希望獲得更多社會大眾的迴響,一起協助弱勢婦幼。

捐款專線:08-736-9099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屏東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個案 多陪一里路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