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秋雁 耕馨家園社工督導

     5月要面臨國中會考,家園有兩個孩子(熊寶、漂漂)即將上考場,平時自修時間念書,偶爾會跟其他園生說話或偷給我修剪頭髮分岔,會考前兩個星期,兩人跑來跟生輔員姊姊們申請念書時間延長到晚上10點半,而且是獨立在個人房間內讀書,我想,即使是臨時抱佛腳,那認真的背影與精神,讓我不禁要為這兩個孩子鼓掌…

    考完,兩個孩子像是放下一塊大大的石頭,兩人自修時間都會找一些自己喜歡的書閱讀或是寫耶穌寶訓;在面對要畢業的前幾天,兩個孩子主動找我會談,漂漂跟我提起上周日返家時,家人跟她提起選填志願的事,她想要念美容美髮,但家人想讓她去念護校,有一技之長,她為難了,想問問我的意見,而熊寶是非常堅定的想要念幼保科,但聽說學姊說幼保科需要外向熱情的特質,媽媽說她是個內向的孩子,擔心她無法勝任,所以想讓她轉念餐飲科,熊寶好著急,想讓我給點意見,幫助她決定。 

    我安靜地想了想說,「不要害怕選錯,就算選錯了,繞了好大一條路,那也是有意義的,是為了成就未來更成熟的妳們。」兩個孩子看著我迷茫了,感覺是在聽一個得道高人講道一樣疑惑。

    後來,她們像連珠炮一樣的跟我說著,不想讓父母擔心、不想將來找不到工作、不想選了自己喜歡的科系,又遭來很多人的碎念與念不下去的挫折…等

    兩人口氣中是不願意放棄自己喜歡的科系,但又害怕面對家人對她們的期待落空後的憂慮,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家人的擔心…那緊皺的眉間,藏了很多的焦慮與煩惱,像是怕要不到糖的孩子,那期待又擔心失落的心情,往往讓她們學會了隱藏自己心中的想望,只為了成全大人們的(鴨霸)決定。

 IMG_1403   

     最後,我對她們說…選填志願是重要的事!,就是因為這決定對於妳們來說是重要的抉擇,更應該去表達妳們的想法,所以試著去跟家裡人溝通吧!不要被自己的憂慮給框架住了,兩人似乎是沒辦法得到她們想要的回應或是解決辦法,決定提早回房間,兩人的背影像極了垂頭喪氣的公雞。

     耕馨的孩子,通常在原生家庭中面臨到太多的責難與失落,在成長過程中,沒有練習思考自己選擇的機會,反而只是被動的去接受別人的給予或是透過一些錯誤的方式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心靈上的滿足與享受。可是,最後受傷最深的往往是她們自己。

 

耕馨想要給孩子的,不是她們未來的成就高低,而是要學會如何去選擇她們未來的人生,不論好壞,都希望能是一段自我肯定的路程。

 

我們正在邀請100位天使成為耕馨家園的助養人

2014耕馨家園_助養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耕馨家園 社工 青少年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