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源 屏東分事務所主任


     3
年前有個週六晚上,一位教會的師母來電,請我協助關心個因被爸爸嚴厲管教而被保護安置的女孩。師母希望除了對她有暴力行為的爸爸之外,公部門可以讓其他關心這女孩的家人及教會的牧師能夠關懷孩子被安置的生活及情緒狀況,於是我想著周一上班時再來跟縣府的社工討論這個家庭的情況。

     沒想到隔天我到教會做禮拜時,發現這個被安置的女孩竟然坐在我的左手邊,這樣的機率是低到不可思議的!我想到這個巧合事件,是上帝要我特別的花心思去關心這個家庭的困難吧?


    
當我跟爸爸建立起信任關係後,我知道了家庭故事中的辛苦片段。爸爸在小時候,家中發生劇變,弟兄姊妹因而曾有分離、寄人籬下的負面經驗,因此此時爸爸對於公部門安置自己女兒的措施,非常的不能接受。甚至因為受傷與不安的情緒與經驗,後來與公部門的社工起了極大的衝突,到了幾乎難以收拾的狀況,令我感到十分的棘手!但鼓勵、支持我不逃避、積極面對的一個因素,是因為與這女孩奇妙的相遇,我相信上帝的恩典必不離開這個家,於是對著爸爸有很多的同理、對話,終於事圓了!最近去到這個家中,看到爸爸愈來愈柔軟、家庭的氛圍改變了,我心中充滿感恩。


   
當中家扶、世展、公部門與勵馨,我們都扮演了不同樣子型態的橋樑,讓關係的鴻溝跨越、彼此的生命連結。

2014耕馨助養人計畫_橫式ED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生命連結 關係建立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