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女力組實習生 周佩蓉

  「你相信占卜嗎?你相信塔羅牌嗎?你相信心裡的想法會透過妳抽得牌反應出來嗎?」我曾經與朋友討論過這些。筆者一直相信,人們抽出的每一張牌卡,都反應著某些特別的信息。 

      今天,我與一位未婚生子的小媽媽見面,她的名字叫小芳。 

     小芳是個大喇喇的女生,身上有幾個刺青,耳朵和舌頭有不少美麗的孔洞。實習生固定與小芳碰面,每次的見面,讓我與小芳越來越熟習。但仍感覺得出來,小芳仍然有些隱藏和對人的防備。或許這和她童年的經驗有關:小芳從小被父母拋棄,由姑婆扶養長大。表面上小芳灑脫又獨立;但內心的她和同儕一般,是渴望被愛的十五歲小女孩。 

        今日見面,我拿出紫色絨布,鋪在小芳家的客廳桌上;並熟練的將一副牌卡用手推移開來,呈現扇形的樣子。「現在,請你隨意地抽出一張牌,這張牌將會反應出你心裡想的事情」我告訴小芳。只見小芳半信半疑的抽出一張卡,攤在桌上。小芳看看牌後望向筆者,輕輕地皺起眉頭,不知道牌卡代表的含意。筆者要小芳放輕鬆,隨意想像,直覺地說出看到牌後的想法。小芳聽完後便陷入了沉思;即使只是幾秒鐘的思考時間,我卻感覺時空好像暫時停止,剩下我和小芳在地球上流轉。

WP_20140804_001  

    「分岔路,這張牌是分岔路的樣子」小芳想了一會緩緩說。好奇的問「那這兩條路代表甚麼呢?」。小芳說分岔路代表著十八歲生日。成年後,她在工作上和感情上都將擁有自主權。我鮮少看到小芳用這麼嚴肅的表情說話,這天,她收起笑容,認真討論著求職的事情。談話結束後,小芳也驚訝於牌卡的力量,因此急切地想多了解自己。而存在於我和小芳間的距離,也因此縮短了一些。雖然開心於更貼近小芳;但,我在心裡也心疼著──同樣十五歲的孩子,多數仍在爸媽的保護傘下生活,小芳卻已必須思索如何盡快讓自己經濟獨立。 

騎車回機構的路上,我在心裡默默祈禱著,希望小芳有個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媽媽 社工 18歲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