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湘喻(女力組社工)

部落格文章-圖片.jpg

勵馨社工與個案建立信任關係後,才有機會邀請個案小丹出門參加知能課程。

為了到屏東市參加小海馬學園之「避孕課程」,小丹必須搭約30分鐘車程的公車前來,同時需要帶兩歲小孩一同前來......

小海馬學園是一個希望可以讓青少年父母培育自我、育兒、就業等相關知能的活動,希望可以透過這課程讓青少年父母們在懷孕生產後的照顧階段能更上手,也可以增進其他的知能及職能。有許多青少年父母,卻因為現實困境,而無法親自前來參加。

小丹,是目前服務的小媽媽之一,跟小丹接觸以來,發現她的活動範圍都以家為中心,也沒有戶外的休閒娛樂,平常的生活大都以照顧小孩為主。為了鼓勵小丹能來屏東市參與「避孕課程」,費盡心思絞盡腦汁,期盼小丹能藉此離開住所,有機會走出來接觸人。課程期間,小丹對於小孩暫時交託由保母照顧,心理不免會有些擔心掛慮,不時的掛心在對面房間的孩子是否會哭鬧、分離焦慮,小丹會利用休息時間趕緊幫小孩換尿布、陪小孩玩耍,看著小丹的背影著實感到她呈現出來的能量,跟一般的媽媽沒有不同,一樣是會擔心孩子的狀況,一樣能夠給予小孩滿滿的愛!

對於很多的小媽媽來說,要出門參與課程常會因未成年無法騎車,或居住於交通較為不便之處,若又剛好遇到家人都外出工作沒有辦法接送,她們就無法走出家門與外界互動。為鼓勵案主外出參與活動,需要花費一段時間與案主建立關係,才能較順利邀請她們來。

每次活動結束後,送小媽媽離開機構去搭車,看著她們的背影,心中總是希望青少年父母能獲得多一點的支持,而不是更多的歧視。

服務專線:08-733-0955 
捐款郵局帳號:5021-9095 /戶名: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媽媽 社工 走出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